2006-03-01

柬埔寨(3) 水漾神殿˙遊小吳哥

小吳哥的倒影是唯美的,若你來的時間不夠湊巧還會乾枯,很慶幸的我沒有錯過這美麗的倒影,映著小吳哥主殿的是它的護城河,據說吳哥王朝的護城河的保衛效果是次要的,主要的乃是在於儲水功能,護城河上有一長達300公尺的筆直石道,要進入主殿必須花點時間穿越這長長的石地毯,好像告訴來此的遊客趕緊趁此時整理心情,睜大眼睛打開心靈,進入充滿歷史文化的藝術殿堂。

來到小吳哥中央的主殿下,你會開始猶豫是否該冒險拾階而上,這兒的階梯長度不到一個腳掌,不論由上往下還是由下往上,樓梯的陡峭會讓你卻步,根據我那不精準的目測應該是75度吧,聽地陪大哥說去年因為遊客在此發生意外,所以旁邊加了鐵製的欄杆扶手,好讓遊客能夠攙扶,真的打心底惋惜這樣的行為,但扶植觀光與古蹟維護的比重,總是得視當地人民的生活狀況而調整,畢竟在那面對生活的不是我們,貧窮與困苦也非我們所能感受的。

來這遊玩的旅人們也並不是每位都能接受那陡峭危險的階梯,因此為了刺激觀光消費不得不為之呀,就像這一次主殿內層海洋包圍高塔意念設計的頂塔,由於觀光人潮不斷使得維修不易而封閉,讓我只能羨慕之前來過的同事,遊吳哥真的是要趁早呀。

小吳哥與其他神殿除了建築特色在於許多的迴廊,迴廊的兩端有著大型的精緻浮雕,不同的浮雕訴說著不同的印度神話故事,看著華麗的壁雕,穿過陽光灑落的迴廊,恍如走過時光隧道,儘管耳邊偶爾傳來人聲,也無法察覺身處於何地,光影間我迷失於神殿裡,好像看到牆柱上舞動的女子飛躍而下旋轉。

除卻建築特色的不同外,小吳哥的僧侶也格外多,僧侶們三三兩兩的或行或站、或坐或蹲的在各個角落裡找尋最佳的位置,他們的存在融入景象裡,毫不突兀的讓愛好攝影的專家、遊客們盡情攝影,站在小吳哥的主殿上遠眺,古蹟、遊客、僧侶、風景和我適得其所的佔據屬於自己的角落,各懷心情的融入這神殿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