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沱江鳳凰(1) 走進沈從文的故鄉

湖南鳳凰,一個需要風塵僕僕藉著火車、小巴等交通工具才能到達的地方,沈從文的故鄉,沱江穩穩流過,筆下翠翠的身影在此跳躍。 從廣州到長沙,從長沙到吉首,在春運期間沒有計畫的旅行,格外的辛苦,不願亦不敢買黃牛票的我們就這樣一個車站排過一個車站,一列火車換過一列火車,來到吉首已是接近天亮的清晨,天還是黑濛濛的,左顧右盼,稀落的建築物、骯髒的廁所……我無法確定這一趟是否值得,心中無限忐忑。


雖然心情是忐忑的但時間並不會因此而跟著停頓,伴隨著這樣的心情而來的,是漸漸亮了的,望見了往鳳凰的巴士,問了問路程、價錢(1.5h、RMB$10)以及有沒有銀行(身上已經沒有多少人民幣),就這樣我們往鳳凰前進,車慢慢駛離吉首,路旁的景物也由一棟棟的公寓建築慢慢的變成了冬天的山、小小的村落,沿路眼睛一直看著窗外,這裡的風景對我算是陌生的!在臺灣的冬天,山也是翠綠,或許有時會多添些顏色,但總是不像這裡的一樣,給人有冬天的感覺,禿禿的、黃黃的,沒有什麼樹,真的有了四季的感受。

鳳凰,我終於到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大的城門「南華門」,很明顯的就可以知道目的地到了,在抵達前的一分鐘,我還在思量著到底還有多遠,沒想到一轉眼就到了,有點讓我驚訝,也覺得有點突兀, 跟三分鐘前經過的地方完全不同,縣城果然是縣城,乾淨的街道、平坦的路面。眼尖的大嬸過來詢問晚上是否需要找地方落腳,在車站附近許多當地人會在這兜售自家經營的民宿,看看時間還早,我們就跟著大嬸到她家去看看了,在鳳凰找地方落腳真是件相當方便的事,到處都有民宿、旅館,而且還可以要求看看房間跟設施,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找到自己想要的房間。

來鳳凰前有到攜程這個網站找過相關資料了,在看過大嬸家房間後,還是再探探尋找資料內的幾家民宿,其中大家所推薦的沱江人家早已客滿,而其他的幾家也有類似的情形或房間不夠讓我們滿意,最後穿過虹橋我們選擇了楊家民宿, 房間外還有個小陽台剛好可以望見沱江的水、鳳凰的美,雖然價格上楊大嬸堅持不肯降價,房價在這地區也稍嫌貴了,但不想浪費時間與口舌的我,決定在這裡住下了(RMB80/房/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