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沱江鳳凰(2) 恬靜的美.酷對聯

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故事、它的特色~ 鳳凰的美在於它的恬靜,從沱江的水緩緩帶入歲月的風貌便可看出,河面上的跳牆架起了兩邊人們的往來,河岸旁婦女們拿著木棒敲打洗滌衣物,小舟載著遊客悠哉的盪著,安祥而平靜,漫步在沿著沱江河堤旁的老菜街巷道,大塊的石板路乾淨整齊,街旁的住家也別具特色,令人有想要在此終老的想法,在我緩步而行的同時,一付對聯讓我眼睛一亮,左邊寫著「來鳳凰看鳳凰鳳凰出鳳凰」、右邊寫著「To China for China China made in China」、上聯「鳳凰美 China OK」,酷!真是酷,中西併用毫不牽強,我喜歡。

鳳凰的美在於它的人民,能住在楊大叔一家是多麼棒的一個巧合,這裡已經算是鳳凰城的尾端,除卻前往沈從文墓悼念的人們外,應該不會用步行的方式走到這裡,要不是沱江人家已經客滿,我又想要住在江邊的吊腳樓,這純粹偶然的美妙巧合是不會發生的,堅持果然值得,我的房間是楊家小姐讓出來的,看房間時我愛上了這房,她馬上挪了房間,靠窗有陽台、浴室的小套房,沱江就在旁邊,偶有小舟經過還會漂來掌舵人的歌聲──清脆嘹亮,美,每當我要出門或用餐時,楊家人熱烈的招呼,讓年節出門的我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家的溫暖。 在那6度C下的冬日,心就如那暖暖的火炕一般炙熱,在這居住的三天兩夜,還看到了來自北京人們那傲慢與不客氣的態度,相較下還是鳳凰的人們可愛,不過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比對,讓楊大叔還特意帶我繞了鳳凰城一圈,為我好好介紹,還在我的要求下帶我去買薑糖,感謝小學老師要我掛在嘴上的「請」、「謝謝」、「對不起」。 鳳凰的美在於它的故事,傳說中鳳凰風水會出皇帝,於是朱元璋為了自己的皇位,找了個說詞,將沱江移了水道流入了鳳凰,爾後好幾十年鳳凰村民運勢不濟,村長請了風水師來看,便建造了虹橋接起了村莊的運勢,在鳳凰每個角落都是故事,只要你多開口和人聊天,你會發現這裡真是臥虎藏龍呀!常常就這麼樣的冒出一首詩、一闕詞,讓人真是汗顏。

鳳凰的美在於它的建築,沿江而築的吊腳樓、岸邊的土家族房屋,防禦的城牆,架起兩岸的虹橋,再再都是特色,走在鳳凰城內常讓我以為置身在古代,只不過大家身穿著現代服裝,宛如桃花源記裡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