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柬埔寨(1) 血染風華˙踏入高棉

發現吳哥好似冥冥中注定,臨時決定的春節出走,帶著我來到了這裡──Angkor,這個日後都不再遺忘的地方──一輩子我們可以走過好多地方,從生活方圓的100公尺到世界的盡頭,有些空間存在但沒有記憶,有些地方去過一次就令人永難忘懷,吳哥窟就是後者,充滿著故事與給予回憶的旅點,請跟隨著我的書寫一步步的踏入回憶。

柬埔寨是它現在所在國家的稱呼,在距離我們不久的歷史,從波布黨到韓森,每一次的政變,血染著這片土地,這裡便是我們以前所稱的赤棉,居住於此的人民經歷了無數的折磨,至今這兒的土地仍遍佈著地雷,槍枝在這是舉手可得,平安是人民最大的祈求,即便如此,吳哥仍不減它的風華,在此展現著它的微笑,而這微笑媚惑了我們,讓人們絡亦不絕的進入探索吳哥文化。

這兒是個經濟不發達的國家,更是個沒有一定標準的地方,在路上你可以看見車子的駕駛座有左有右,讓你不得不佩服駕駛的適應能力,而滿載乘客的車子,除了司機的技術與車子的性能外,乘客高超的技術更是厲害(馬路不少巔陂路段),對於首次到第三世界國家的我來說,可真的是開了眼界,應該是2002年來跟著旅行團來到這裡,當時還沒有直飛吳哥的班機(2004年3月遠航已有直飛班機),所以前後扣了一天在金邊附近觀光,雖然有點遺憾無法接觸更多的遺跡,但也才見識到這許多有趣的畫面,旅行就是如此俯拾皆是所得。

法國曾在這兒殖民了90年,因此在柬埔寨仍有不少法國風,像是路邊小攤所賣的吐司、小車上販賣的花草、路邊的小小啤酒屋,或是路邊所見的建築,總是參雜著些許的法國氣質,雖然在紛亂的街道、黝黑的臉孔上,這份優雅並不常見,但也為這戰亂不斷的城市帶來休憩的角落。

柬埔寨的傳統戲劇是華麗的,在這兒學習傳統戲劇可是要從小開始,身子骨的柔軟度是很重要的呢!在餐廳觀看的這整齣戲劇表演除了少數快節奏戰爭劇情,多半是緩慢而優雅的,搭配著當地特色音樂,還有格外特殊的手勢,讓完全不懂得戲劇內容的我們仍可看出個端倪,那猴王對美貌王妃的垂涎,提早告知我們吳哥神殿壁飾上的故事,為之後吳哥的拜訪揭開序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