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1

沱江鳳凰(3) 幸福落實在生活裡

吃是人生大事,原本以為自己能吃辣的,還蒐集了在鳳凰該在哪吃、吃些什麼、好吃在哪的資訊,偏偏在楊家大嬸家所吃的第一餐,就讓自己辣到不行完全投降,難怪俗諺裡有這麼一句「廣東妹子不怕辣,湖南妹子辣不怕」,大使飯館你我無緣呀! 即便如此,東晃西晃也是找到那好吃的爆米花,真的很好吃喔,她們用一個台灣沒見過的容器,將糖與玉米搖晃加熱著,一包五塊新台幣不到,冷冷的天懷抱著熱熱的爆米花,走在河畔看水、看舟、看遠山,悠哉~除了爆米花,夜間鳳凰街道上開始擺上一攤攤烤肉、火鍋攤子,像我一樣怕辣的人們,也可以來這裡祭祭五臟廟,除此外鳳凰很有名的就是薑糖啦,薑糖的製作過程可是很有特色的喔,把薑加入糖中煮沸透過拉扯、冷卻裁切,便成一塊塊硬硬的糖果,辣辣甜甜的好吃,另外在山江趕集時,所吃的麵攤也是味道不錯,不過我看台灣同鄉們應該會覺得不夠乾淨而不習慣。

湘西鳳凰除了這小城有名之外,附近苗寨的趕集也是很好玩的,打聽好趕集的日子(其實還蠻多的,不同寨子日子不同,有點像我們的流動夜市,不過是白天的),便可搭上小巴趕集去,這次我去的寨子叫山江,物品的買賣與交易其實我不太感興趣的,樣式與質料遠遠不及台灣,但那特別的苗族銀飾與服裝,可就吸引了我的目光,還有那春節的骰子遊戲、一整排的擦皮鞋匠,還有那F4撲克牌,都讓我覺得有趣,其實他們販賣的商品種類並不多,只是熱鬧,而路上苗族的婦女也甚少盛裝打扮的將整身銀飾佩帶出來,可見這兒的趕集是他們的一般日常生活裡的過程。

雖然有些惋惜沒看到所謂的苗家風情,但至少沒有做戲與看戲的那種感受,值得一提的是有個很會做生意的苗族姑娘穿帶了整身的銀飾,讓我們這些外地人在她身邊轉著,藉買東西照相或直接跟姑娘聊天,攤子上好不熱鬧,想必又有不少進帳,其實來山江沒看到類似大陸尋奇節目裡的苗家風情,趕集的貨物對我門來說也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值不值得來需要個人判斷,但對我來說也是另一種體會,讓我不後悔來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