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拉拉山生態~七月上巴陵系列



上巴陵,台七線48.5公里轉入。

蜿蜒的山路讓容易暈車的人,想吐;路上的綠,卻讓人沁涼。

探訪拉拉山,是因為桃園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中的實習規劃。一早大夥便集合驅車上山,不像一般遊客邊玩邊走,馬不停蹄的上山,很是讓人疲憊。直到進了拉拉山檢查哨,才找了個可停車的彎道,休息。讓開車的夥伴,以及快暈車的我,可以小小的喘息一下。站在樹下,清爽的風 吹過,把那討人厭的暈眩感,帶走許多。眼尖的二美,看到樹上的毛蟲,趕緊跑回車上。讓我忍不住笑她,是個都市原住民。真沒聽過泰雅姑娘怕毛蟲的... 或許是我泰雅族的朋友不夠多,所以沒遇過吧。

這經驗讓我又多認識了點自己的刻板印象,誰說原住民不能怕毛蟲,呵~得多保持自己思考的彈性。

說實在的,這毛蟲,還蠻符合毛毛蟲的定義的,真的很多毛耶~ 讓我想起刺蝟這種動物。當拿起相機拍照時,發現樹上有好多好多,住在這兒的菊姑娘說,季節一到這裡到處都是。換言之,美麗的蝴蝶....這兒應該也是很多???

到了九鄰社區,有氣質的菊姑娘,先領我們走一趟把九鄰包圍的小道,沿途看訪、了解一些社區理現有的特色與資源。路上熊蟬大聲的叫喊,蓋過小鳥的嘰嘰啾啾,了解植物的幾個同學,也一一幫我們解說,就這樣一路且走且行,忽然,在一叢冇骨消上,看見了一堆蝴蝶....


不誇張,真的是一堆蝴蝶,只不過這些活潑的蝴蝶,根本不給機會讓你好好的照張像,東飛西竄的,忙的很。原來冇骨消是這些蝶兒十分喜愛的蜜源植物,它具腺杯,能吸引大量的鳳蝶、三線蝶、蛺蝶等各種蝴蝶,很容易吸引群蝶而形成壯觀的飛舞景觀。


其實北橫擁有多種中高海拔的蝴蝶,如:寬尾鳳蝶、大紫蛺蝶、黃星鳳蝶、斑粉蝶、雲紋粉蝶、紅點粉蝶、白紋琉璃小灰蝶、三尾小灰蝶、台灣黑燕蝶、角紋小灰蝶、平山小灰蝶、姬雙尾燕蝶、田中烏小灰蝶、渡氏烏小灰蝶、拉拉山三線蝶、雄紅三線蝶、台灣綠蛺蝶、台灣黃斑蛺蝶等,都是平地及一般山區看不到的。

這次拍到的寬尾鳳蝶(左下黑色有紅斑點的那隻)可是名列一級瀕臨滅絕保育類野生動物,這可讓純粹只是愛看美麗蝴蝶,而沒有任何蝴蝶知識的我,感到十分驚喜。同學的小解說,讓我的蝴蝶知識增長了些許。因而也更加的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保護環境,讓未來的人們,有福看到美麗的蝴蝶。

除了蝶兒,聽說這兒的獨角仙非常多,是因為拉拉山闊葉樹林的樹種為青剛櫟,在6~8月獨角仙大量出沒的季節裡,白天可常常見他們聚集在青剛櫟流出樹液的地方呢。只是很可惜的,這一次沒有去探訪他。

如果,你想在七月造訪拉拉山,吃吃甜美的水蜜桃。可別忘了安排個兩天一夜的行程,帶著家人,好好享受大自然帶來的豐富饗宴。


tags:蝴蝶,寬尾鳳蝶,拉拉山,復興鄉,達觀山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您拍到的這隻是"大紅紋鳳蝶",並不是寬尾鳳蝶唷!
    寬尾鳳蝶是這個~
    http://www.flickr.com/photos/spoonduck/7318682762/sizes/c/in/set-72157630007744722/

    回覆刪除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