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拉拉山水蜜桃~七月上巴陵系列

拉拉山水蜜桃 七月的拉拉山,難得熱鬧;七月的水蜜桃,鮮嫩多汁。

提起復興鄉、拉拉山,馬上聯想到的是水蜜桃。是桃園縣政府推廣水蜜桃季活動的效果,但更大的關鍵是水蜜桃本身,所帶來視覺與味覺的滿足。

拉拉山的水蜜桃,果肉柔嫩、入口即化。產期為5~8月,除5月桃外,大部分品種的盛產期在7月,品種有白鳳、松本早生、砂子早生、中島白桃、大玉白鳳、紅鳳等。

七月的水蜜桃,多麼令人垂涎,粉嫩的桃紅混著青青的白,像是小嬰孩的屁屁,令人想啃咬。盛產的蜜桃,有別於空運來台的舶來品,每一次啃咬時,那甜蜜且豐富的桃汁滿溢,總是讓人吃到"饞饞滴"。不論怎麼小心,那甜而不膩的桃汁,總是讓人不捨的從嘴角、指縫滴落。

我們所喜愛,俗稱拉拉山水蜜桃的這種紅、白鳳蜜桃,多種植上巴陵一帶,位置大約是桃園縣復興鄉華陵村附近山地。沿著台七線依照路標往上巴陵方向前進,即可到達拉拉山水蜜桃的故鄉。附近還有著名的拉拉山神木,此處居民多為泰雅族,少數排灣族、阿美族。

這次探訪上巴陵,在與當地居民笑談中得知,政府數位落差政策的實施,以及社會型態的改變,許多當地農民都已習慣用網路行銷的方式,販售他們的水蜜桃。再加上許多老顧客的口碑行銷,著名農民的水蜜桃,都早已被預購完畢。有時農民間還會互相 "調貨",才得以消化所有訂單。可見拉拉山水蜜桃的滋味,多麼令人愛不釋手。

不過,台灣商人動腦的速度,可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的。之前有傳過台七線沿途的某些商家,拿進口水蜜桃來假冒、販賣。這種短視近利的作法,可是會讓消費者心裡很受傷的呀~ 所以聰明的我們,買拉拉山水蜜桃可要注意幾個要點:

  • 拉拉山上巴陵水蜜桃特色是底部渾圓柄部有道溝,果形大、多汁、甜度高,色澤風味均佳,不像一般水蜜桃的尾部呈尖凹狀。
  • 新鮮的水蜜桃剛採下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水蜜桃的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水蜜桃保護毛,水蜜桃的保護毛是新鮮的象徵。舶來品因空運的關係,這層保護毛就不是很明顯,可做為大家判斷的參考。

當然啦~ 親自跑一趟上巴陵,左轉到上巴陵派出所的九鄰社區晃晃,探頭探腦的左右看看,你就可以看到像上圖一般的情景 -- 惜果的農民小心翼翼的,為剛摘採的水蜜桃包裝分類。開開口、問問價錢,包準你不會買到舶來品。






交通路線:北二高三峽或大溪交流道下後,走4號省道進大溪,往慈湖方向前進,即進入台七線,沿台七線看指標,往上巴陵 (拉拉山) 方向前進。








tags:水蜜桃,拉拉山,復興鄉,達觀山

4 則留言:

  1. 上次去拉拉山時是跟同事一起去,肚子還懷著我女兒,我們還在那過夜呢,由於有公司經費贊助,所以那次一毛錢也沒花到,玩的很是愉快,不過一顆水蜜桃也沒吃到,有點給它可惜

    回覆刪除
  2. 真的可惜捏~~ 水蜜桃好好吃的說..

    回覆刪除
  3. 偷偷跑去~沒找我呀~
    水蜜桃真的好吃~
    有沒有連你的心也甜起來了呢...

    回覆刪除
  4. 我可是去實習,不是去玩的捏....
    也是有辛苦、不為人知的那一面 >_<~

    回覆刪除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