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藍綠外的色彩--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蘭嶼,一個回想時滿是藍色的島嶼,拼板舟為這藍天碧海添增顏色,強烈的紅、黑、白。


拼板舟在達悟人的生活裡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交通工具更是信仰裡的神器,在飛魚祭裡更不可缺席,對於遊客來說,更是相片的主角之一。2007年中公共電視播放著蘭嶼達悟族人的紀錄片,恰巧看到的片段是耆老們正對飛魚祭典出船的事情進行商討,各部落提供十八人大船進行祭典似乎是慣例,當年部落人力缺乏而無法出船的狀況讓老人們傷透腦筋,可見拼板舟對於達悟文化的重要。



拼板舟的製作是由不同的木板組合,十五至二十七塊木板靠木釘、接榫、結綁及膠水拼合而成,不使用鐵釘沒有生鏽問題,木板銜接的部份以及船體所需要的弧度,主要以斧頭來砍修,現在也藉由機動器具來輔助,令人佩服的是那一刀一斧中的細心與耐心,以及多年來傳承的技藝,而裝飾的部份則主要以同心圓組成,狀似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眼睛圖案的船之眼為主,好作為趨吉避凶、指引方向的神聖意思,而這個圖案,在蘭嶼島上常見於許多公共物件上,像是公車站牌。




關於拼板舟的製作,恰巧的在2006年10月的某個午后,閒晃到野銀部落時,發現地下屋路旁的空地上,有個正在製作拼板舟的達悟族伯伯,細心的用著斧頭慢慢劈砍,修出船的流動弧線,詢問過後靜坐在旁邊的草地上欣賞,心中暗自祈禱這傳統手工藝能繼續流傳著。2007年7月故地重遊,可划行的拼板舟製作已不見,幸好製作工藝紀念品--小拼板舟的周陸海老伯伯還在,領著友人再去探訪,往野銀部落地下屋上方前進,跟山豬、山羊相閃,到周伯伯屋前買回具有故事與回憶的拼板舟,讓消費直接回饋給居住在當地的原民﹝有時候保力達也可抵消費 >.<""﹞,也讓彼此間因拼板舟而連結,少了些商業、多了點人文。






(本文由晨星出版社轉載於晨星編輯室部落格)




















tags:拼板舟、達悟族、蘭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