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倘佯於藍嶼碧海

蘭嶼是由海底火山噴出的熔岩所構成的小島,地質多以安山岩集塊岩為主,四週有著裙狀珊瑚礁圍繞,海水特別清澈,一年四季皆可潛水,不同的潛點可以看到不同的生物。原本就一直想要試看看潛水的自己,從去年開始幸運的幾次下海潛水多半是在世界級潛點的蘭嶼,雖然每次都還無法克服個人生理問題所帶來的暈眩感,一次又一次的餵魚回饋大海,還是忍不住稱讚這裏的美。


初學潛水對於下海最大的恐懼莫過於不小心傷到珊瑚,尤其在中性浮力控制力超差的情況下,都只敢俯望珊瑚,不願意太過於接近,雖然不能近觀躲在珊瑚裡或在珊瑚上面的一些小型生物,但跟附近的魚兒互動也已足夠,現在學習潛水的費用與裝備相對的低廉了許多,有興趣的你,可以試試看,或許會覺得有趣喔。


下面是幾個已經潛過的點,資料引自潛水客的部落格

藍洞:由舊港防波堤,直接入水,向前直游約150M處下潛,深度約20M可看到藍洞的入口。因能見度佳,所以可以直接遠視到另一頭的出口,又因光線的變化,洞底的湛藍充滿神秘的幻化而得藍洞之名。由入口進入通過約3M寬的峽谷,洞長約30M;兩側可以看到許多懸滿大紅海扇的側洞,好像海底叢林。出洞後向左轉,是一處斜坡地形,向外向下降,如沿礁盤左側游,亦可接連到花園鰻生態區。藍洞因地處港口外側之獨立礁,水流強勁,偶有大型魚類通過。

八代灣沈船 :因6000噸的原木船沈落於約38M深的沙地上,而形成優良的大型人工魚礁。整艘船側躺於沙地上,由船頭到船尾200M約斷裂為三大段,最高處為船尾之船桅,深約21M原木散落於船的左側,半掩埋於沙中。船殼上充滿各類珊瑚,魚類眾多,有倒吊魚群、烏尾冬魚群、燕魚群、及大型的牛港參群等豐富海中生物;另船艙中有大群的玻璃魚,充滿神秘淒美的景像。因水深所以要小心減壓的動作。事先做好潛水計劃,才可享受國內難得一到的沉船潛水探險。

軍艦岩:因離岸較遠只適於船潛,視水流的方向選擇下潛的地點,大多沿礁石邊順流而下,深度可達32M左右,為船潛的理想潛點。




本文轉載於晨星編輯室部落格




tag:蘭嶼、潛水、潛點、珊瑚

2 則留言:

  1. 左上角那張潛水照片是老師嗎?
    剛好朋友有寄個Wii的潛水和生物互動的遊戲影片給我,想貼在老師blog這裡給老師看看。
    http://youtube.com/watch?v=iVdf-_f2onw
    (大概得要很有耐心才能看完,音樂還不錯)

    回覆刪除
  2. 恩,是我的照片呀 :P

    謝謝你的介紹喔~ 不過我真的很沒耐心
    ^.^!

    回覆刪除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