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貴州--凱里

2005年初的農曆春節兩岸第一次開啟了包機直航的機制,方便的提供在大陸經商、工作的台胞們能快速的回台過年,雖然這幾年都會趁著春節到大陸旅遊的我們並沒有享受到,卻也開始期待以後的全面開放,最好連大陸來台旅遊也能適度開放,這樣就能消除兩岸三地人們對彼此的刻板印象,也能讓彼此多多認識故鄉的好山好水,讓豐富文化與美麗景色的人文交流讓人們不再著眼在政治思考,而有更開闊的視野、更深度的了解。

這一次旅遊原本是考慮到廣西,並跨越邊境到越南,但因為此處的禽流感問題沸沸騰騰,只好臨時轉戰他處,對於原民文化有點興趣的我,選擇了貴州--一個少數民族眾多的地方,以下圖片就是凱里的朗德上寨,若您想靠著自助旅行探索貴州少數民族風情,有幾個交通比較方便的入口,凱里便是其中之一,這裡有到雷山、西江的車子,這條線上有許多苗寨可參觀,算是方便的中繼站。。


朗德上寨是此次旅遊參觀的苗寨,因為每次到中國旅行總會有腰痛的問題,所以無法到更深入其他寨子,挑選這交通便利又離市區不算遙遠的寨子(還是從凱里做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是我兼顧目的與限制考量下的結果,雖然這裡已經非常商業化,不過由於村民仍算淳樸,尤其該寨發展觀光,當有旅行團進入寨子時,可觀看到蘆笙吹奏迎客以及擋路酒 . . .等儀式,圖中大叔們所吹奏的便是竹笙,此為苗族歡迎客人時吹奏的樂器,平時也靠著竹笙相互連絡,在大嬸家搭伙用餐到一半,看他們匆忙準備行頭要去寨門迎客,就是因為聽到了竹笙的暗號。

寨內的建築物是一種型態的吊腳樓,收集資料時,有網站是這麼稱呼著這樣的建築,我想是因為它簍空的一樓可以養豬、牛、雞等牲畜;開放三樓可以曬包榖;只有二樓居住的緣故吧,走在寨內其實是十分安靜的,擺脫了寨口附近的人們與儀式,看到的是純粹的農家生活樸實而寧靜,寨子裡面也並非所有的大嬸、大叔們都依靠著觀光客來討生活,有許多人還是選擇依照簡單平靜的方式,渡過平淡嫻靜的日子,養牲畜、曬包榖、撿拾枯木,簡單吧~這樣的生活是刻苦了點,卻也讓人們的生活焦點都回到了自我本身,如何吃的飽、穿的暖,種植、收穫用多少取多少,閒暇就與鄰居們話話家常,大夥兒相互關心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