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在中國的移動─火車篇

中國擁有廣袤的土地,若依土地面積比例來看,其位居為世界第三大國,在美麗島嶼長大的我們很難真切體會到幅員如此遼闊的國家,國民彼此間的交通往來會是個怎樣的狀況,尤其當空間距離須透過時間呈現時最需要做修正,記得2002年第一次到大陸自助旅遊的我們,在廣東肇慶附近鄉下詢問轉往燕洞這目的地多遠的時候,售票處大姐說「很近」,卻花費了一小時多車程這個事件來說,中國的地大物博開始從書寫的名詞化為行動中的動詞,不僅僅種下深刻印象,也修正了自己在空間、時間上的感官感,所以如何從甲地移動到乙地,也開始成為必須重要思索的一件事。

不用多說搭飛機是最節省時間的一種方式了,透過飛機移動的方式不論國家或區域,其實並沒有太多變化,主要是時間行程的長短以及機場風貌的不同;再來的選擇就不啻為巴士與火車了,在中國搭巴士有一定的危險性,主要是因為國營、私營我們無法區分,車子狀況與性能的控管不明,再者搭乘巴士路程一定有較偏遠的地區,當地治安情形我們無法掌握,因此基於人身安全以及旅行趣味性兩點考量,我非常偏愛搭乘中國的火車。
在中國搭乘火車主要有兩個注意事項,首先是火車的等級,中國火車的等級可由班次代號可看出,由低至高的分別是(純數字號)→(K字號)→(N字號)→(T字號)→(Z字號),再來要考慮的就是座位的不同,以價格高低排序分別為(硬座)→(軟座)→(硬臥下中上舖)→(軟臥下上舖),車子等級的不同影響了行車速度與停靠站數目,速度越快、停靠站越少的車子等級越高,而座位的差別主要是依旅者搭乘時數與自身狀態來考量,比方說旅者從廣州到長沙,約略要花十幾個小時在火車上,那麼便可考慮搭乘臥鋪讓自己可以在乘車時間小睡一會。

幾次走入中國,在內地的移動多半都以火車為主,搭乘過各等級與各型態的火車,依照我們的生活習性與風俗民情,建議初次前進中國的台灣旅者盡量搭乘N字號以上的車次,不然很難避免看到嗑完的瓜子殼、果皮隨手丟到走道的畫面(雖然不時有清潔人員會將成堆的果皮紙屑運走,還是會覺得衛生清潔的不夠。),不過若是抱著體驗的心情來看的話,搭乘不同車種與座位,能擁有許多不同的體驗與滋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