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廣州飲茶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與大人們到西門町附近的茶樓飲茶,當時還不懂事的我,只知道飲茶就是要去吃很多好吃的點心。到現在都還不知為何跟廣東沒有淵源的我們,將飲茶視為一種吃大餐的常態選擇。隨著歲月的增長,西門町經過沒落後重新崛起,現已成為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區域。不僅像小時候那樣飲茶方式的場域少了,連飲茶的型態也改變了。許久,已經不再嚐到小時那種好味道。

在廣州一定得去酒樓吃幾趟,才能算是到過廣州。飲茶是廣東人的文化,到了不飲茶,如何說體驗過廣州呢。別看這飲茶看似簡單,其中規矩可不少。進了酒樓,首要的便是點茶,一入座服務人員便會問你要喝什麼茶,範圍不出普洱、菊花、鐵觀音、花茶(茉莉花茶),若是以習慣喝茶的臺灣人來說,不論點什麼,應該都不滿意,倒不如就隨性點點。在酒樓茶資是以人頭計算,三、五塊人民幣不等,有時還有看到十塊的茶。

點完了茶,服務人員會給你張長方形紙張,主要是用來記錄你吃了些什麼點心,這跟台灣酒樓一樣。點心有分小點、中點、大點、特點、頂點、精點…等幾類,不同的茶樓略有不同,價格由低至高。當然也可點菜,不過若要點菜,就可以做到吃飯的廳裡,通常環境會比單純飲茶的好些。在開始吃點心之前,可以先將第一泡茶倒入碗裡,洗洗筷子、湯匙,等進行完畢,服務人員會拿呈水的器皿放到桌上,好讓你將洗過碗筷的茶水倒掉。等一切就緒後,就是朝點心進攻的時刻啦!

這次到廣州,為了那愛吃的尼,特意安排了上下九路附近的幾家著名酒樓,讓他可以大啖一場。在廣州的幾天,以蓮香樓作為開場,接續吃了陶陶居,以及兩次的廣州酒家,其中以廣州酒家最為讓我們滿意。三家酒樓口味普遍偏重,但廣州酒家的燒賣、餃類口感扎實,外皮與餡料之間搭配適宜。粥的部份也是三家中最好的,我們點的皮蛋瘦肉粥,米粥綿密,搭配以先行醃漬的瘦肉與皮蛋,濃稠間顯清淡。另外不能不點的是拌糖馬蹄糕,入口微甜,咬下帶點QQ彈性,咀嚼後透著淡淡香氣,真是特別。他們家的腸粉也很特別,不像廣州著名的銀記腸粉或其他酒樓一般,將內餡包於白色粉皮之內,而是將簡單的蔥、蝦米與白色粉皮混合後,又煎又蒸的,讓腸衣滑膩於舌上,咬合時又能吃到香香的蝦米,頗令人難忘。

在酒樓若沒有恰當的安排點心順序,吃多了總會稍嫌油膩,這時侯喝口茶潤潤,讓口腔適度的休息一下,會更能嚐出下一道點心的好滋味。若茶水此刻已經用罄,把壺蓋打開,輕輕的擺放回去,讓壺口露出點縫隙,服務人員便會知曉,適時的幫你添加開水。說到這,這次吃的老酒樓們,喝茶的方式各有不同。有每個人自己一套的蓋杯式、大家一起共用的白色磁壺這種普遍通用的方式,還有功夫茶形式的。不論是何種形式,反正沒開水就跟服務人員說,這樣最快。

酒樓飲茶,有分時段,主要以早茶、午茶、晚茶三種為基本,時段則各家不一。我們早起便喝喝早茶,晏起則吃吃午茶,就是晚茶時段沒有去酒樓。也因此看到不少老廣州在早午茶時段,拿著份報紙,點了茶,坐了大半响,點了個點心,又繼續讀報去,就這樣過了一、兩個小時。總在我們離去時,老廣州們還待在那看報。亦有人吃個點心,喝了幾泡茶,覺得餓了,再點個點心,再喝幾泡茶。跟我們這種專去飲茶,總急急忙忙的將想吃、想點的點心弄上桌的廣州客完全不同。不知隨著時代腳步的快速變化,這些悠哉的老廣州們,會不會後繼無人。

要是你到廣州,也想嚐嚐飲茶那種美食與獨特氛圍,體驗那圍繞於身旁譏譏聒聒、熱鬧非凡的粵語對話。不用花太多的錢,帶點耐心,到廣州酒樓拿號碼排隊去吧。


















tag:廣州、飲茶、酒樓、廣州酒家、陶陶居、蓮香樓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