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時間改變空間--生活小風景

許久沒到公館去了,年紀漸漸大到討厭人多時的壓迫感,許多年輕時常鬼混的地方,也就不再去了,不過為了遷就記憶中的美食,偶爾拾綴好心情,也會故地重遊一番,很多景觀都不同了,台大校園的圍牆降低了,大門口重新設計過了,整個空間變的開闊,從維綸漫步到台一,再踱步回來開車,相同的空間因著時間而改變了面貌,重新看待對自己日常生活空間,也會有許多的小驚喜.....


這,就是我發現的小驚喜,雙層腳踏車架,好酷,特意看了他的使用方式,還真是便利,我想在台北能有這樣的腳踏車架,真的很好。

小吃在三峽榕樹下

榕樹下小吃--簡單乾淨的店面、洶湧的人潮、專屬的停車位,實在不是家小店的規模,沒有在假日用餐時間進入,還真不知道它是那麼的名聞遐邇....

偶然的機會讓友人發現了這家小店,據他描述這家小麵攤的湯頭很清,麵+油豆腐只要四十五大洋,真的是俗又大碗,星期六便特意帶我去品嚐,距離店家約莫一百公尺便看到路邊的臨停的車輛開始多了起來,心中有點疑惑,車開到了店門口便發現人潮如車水馬龍..... 整個人傻眼,這哪是什麼意外發現的驚喜小店,根本就是知名小吃,回來上谷歌大神一查,果然是知名老店。

(寫完遊記,友人抗議說清晨七點多的它,的確是家小店,"真的是小店!!!"。 特要我註明於此 ^.^!!!)



回到正題,這次兩人點了湯麵2碗+紅燒肉2人份+大腸2人份,總共兩百大洋,個人是覺得有些小貴,也不知道單品價格如何,結帳時就是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看不懂的密碼 :P 其中紅燒肉的確好吃,外皮酥酥脆脆、裡面的肉有QQ的彈性,大腸也不錯,可惜我不是嗜吃大腸的人,湯頭是很清淡的雞湯,初不習慣還覺得很淡,後來再加湯後細細品嚐才覺隱約中有清甜的感覺,要是能更便宜點就好囉~要是有哪位看倌是他們的常客,能來解釋一下計費方式就更好。




tags:三峽、小吃、榕樹下小吃、好吃的

2007-07-27

倘佯於藍嶼碧海

蘭嶼是由海底火山噴出的熔岩所構成的小島,地質多以安山岩集塊岩為主,四週有著裙狀珊瑚礁圍繞,海水特別清澈,一年四季皆可潛水,不同的潛點可以看到不同的生物。原本就一直想要試看看潛水的自己,從去年開始幸運的幾次下海潛水多半是在世界級潛點的蘭嶼,雖然每次都還無法克服個人生理問題所帶來的暈眩感,一次又一次的餵魚回饋大海,還是忍不住稱讚這裏的美。


初學潛水對於下海最大的恐懼莫過於不小心傷到珊瑚,尤其在中性浮力控制力超差的情況下,都只敢俯望珊瑚,不願意太過於接近,雖然不能近觀躲在珊瑚裡或在珊瑚上面的一些小型生物,但跟附近的魚兒互動也已足夠,現在學習潛水的費用與裝備相對的低廉了許多,有興趣的你,可以試試看,或許會覺得有趣喔。


下面是幾個已經潛過的點,資料引自潛水客的部落格

藍洞:由舊港防波堤,直接入水,向前直游約150M處下潛,深度約20M可看到藍洞的入口。因能見度佳,所以可以直接遠視到另一頭的出口,又因光線的變化,洞底的湛藍充滿神秘的幻化而得藍洞之名。由入口進入通過約3M寬的峽谷,洞長約30M;兩側可以看到許多懸滿大紅海扇的側洞,好像海底叢林。出洞後向左轉,是一處斜坡地形,向外向下降,如沿礁盤左側游,亦可接連到花園鰻生態區。藍洞因地處港口外側之獨立礁,水流強勁,偶有大型魚類通過。

八代灣沈船 :因6000噸的原木船沈落於約38M深的沙地上,而形成優良的大型人工魚礁。整艘船側躺於沙地上,由船頭到船尾200M約斷裂為三大段,最高處為船尾之船桅,深約21M原木散落於船的左側,半掩埋於沙中。船殼上充滿各類珊瑚,魚類眾多,有倒吊魚群、烏尾冬魚群、燕魚群、及大型的牛港參群等豐富海中生物;另船艙中有大群的玻璃魚,充滿神秘淒美的景像。因水深所以要小心減壓的動作。事先做好潛水計劃,才可享受國內難得一到的沉船潛水探險。

軍艦岩:因離岸較遠只適於船潛,視水流的方向選擇下潛的地點,大多沿礁石邊順流而下,深度可達32M左右,為船潛的理想潛點。




本文轉載於晨星編輯室部落格




tag:蘭嶼、潛水、潛點、珊瑚

2007-07-26

藍綠外的色彩--蘭嶼達悟族拼板舟

蘭嶼,一個回想時滿是藍色的島嶼,拼板舟為這藍天碧海添增顏色,強烈的紅、黑、白。


拼板舟在達悟人的生活裡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交通工具更是信仰裡的神器,在飛魚祭裡更不可缺席,對於遊客來說,更是相片的主角之一。2007年中公共電視播放著蘭嶼達悟族人的紀錄片,恰巧看到的片段是耆老們正對飛魚祭典出船的事情進行商討,各部落提供十八人大船進行祭典似乎是慣例,當年部落人力缺乏而無法出船的狀況讓老人們傷透腦筋,可見拼板舟對於達悟文化的重要。



拼板舟的製作是由不同的木板組合,十五至二十七塊木板靠木釘、接榫、結綁及膠水拼合而成,不使用鐵釘沒有生鏽問題,木板銜接的部份以及船體所需要的弧度,主要以斧頭來砍修,現在也藉由機動器具來輔助,令人佩服的是那一刀一斧中的細心與耐心,以及多年來傳承的技藝,而裝飾的部份則主要以同心圓組成,狀似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眼睛圖案的船之眼為主,好作為趨吉避凶、指引方向的神聖意思,而這個圖案,在蘭嶼島上常見於許多公共物件上,像是公車站牌。




關於拼板舟的製作,恰巧的在2006年10月的某個午后,閒晃到野銀部落時,發現地下屋路旁的空地上,有個正在製作拼板舟的達悟族伯伯,細心的用著斧頭慢慢劈砍,修出船的流動弧線,詢問過後靜坐在旁邊的草地上欣賞,心中暗自祈禱這傳統手工藝能繼續流傳著。2007年7月故地重遊,可划行的拼板舟製作已不見,幸好製作工藝紀念品--小拼板舟的周陸海老伯伯還在,領著友人再去探訪,往野銀部落地下屋上方前進,跟山豬、山羊相閃,到周伯伯屋前買回具有故事與回憶的拼板舟,讓消費直接回饋給居住在當地的原民﹝有時候保力達也可抵消費 >.<""﹞,也讓彼此間因拼板舟而連結,少了些商業、多了點人文。






(本文由晨星出版社轉載於晨星編輯室部落格)




















tags:拼板舟、達悟族、蘭嶼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