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阿美族噶馹佤部落

有迷路這樣特殊癖好,在好山好水的花蓮大可放心的發揮,不論走到哪,映入眼簾的都是美景,偶爾還會有特殊的發現,這阿美族祖靈聖地便是例證,忘了在哪條縣道亂轉,不小心就看到告示牌,其實它的存在一點都不明顯,但莫名的就是看到了,靠近 花蓮縣光復鄉的景點─法務部所轄的自強外役監獄 附近,在這裡隸屬於台糖,在十餘年前由噶馹佤部落是阿美族人向台糖抗爭,經原民會協調後所承租約5百平方公尺的土地,族人們興建了這一個集會所。

一走進去便見到耆老們三三兩兩的坐著,白板上書寫著討論議題,原來下午耆老們要開會,我們的進入顯得突兀,禮貌的詢問後,大家不介意的要我們自己參觀,繞 著集會所四處晃晃,看著樹屋、竹子建材搭起的集會所,無一不是自然的建材,真佩服原住民的智慧,在這炎熱的下午真讓人想在會所後半段架高的平台睡個午覺。

對於原民文化缺少認識的我,感動於他們對於自己族群文化的努力,在青壯人口外流嚴重、耆老們相繼離開人世的狀況下,每個參與的人仍努力的把自己族群的傳 統、美好給留下,讓逐漸長大的孩童們能夠認識自己、了解族人們的文化及歷史,就像為人父母為出生小孩留下臍帶般的心情。


消失百年 噶馹佤部落重建 記者:徐誌謙/光復報導 出處:中國時報 2005.06.29

來自光復、富源等地上百位阿美族人,二十七日齊聚光復鄉大農地區,舉行「噶馹佤部落祖靈聖地聚會所」落成典禮,不僅用歌聲吟唱部落歷史,更藉此行動強化爭取噶馹佤原住民傳統領域決心。

自民國七十九年開始,光復、富源等地阿美族人組成的臨時原住民運動團體,開始要求花蓮糖廠返回噶馹佤傳統領域土地(光復鄉大農地區),積極參與原民會部落地圖繪製工作,甚至籌辦部落教室、興建傳統聚會所,用行動證明、恢復消失百年的噶馹佤部落。

見部落族人胼手胝足,以做手工藝心情,小心翼翼的打造夢想中的祖靈聖地聚會所,今天立三根柱子、明天編兩面竹牆,利用黃藤、竹子,編出會呼吸的聚會所,重現往日噶馹佤部落精神中心。

族人昨日也依循傳統,由頭目黃松田、八十二歲老巫師陳阿木等,循傳統儀式祝禱、祈福,虔誠的向祖靈報告噶馹佤聚會所終於落成了。

為了讓後人、外界知道噶馹佤部落今昔,現場同時展出聚會所興建過程記實、部落地圖石碑等,期盼藉此凝聚族人共識及向心力,早日恢復噶馹佤原住民傳統領域。

2006-10-24

果然好報導─新竹真好味

在網路上左晃右晃,看到"蘋果內餡"忍不住口水直流,記憶中想起以前吃過的蘋果派、蘋果牛排,那暖呼呼的蘋果醬配上軟軟蘋果粒,讓我好想好想吃吃看,下班時刻馬上驅車前往,地點不難找呢,下公道五交流道後,光復路右轉,食品路再左轉,過橋後馬上又轉林森路,右手邊不遠就可以看到真好味招牌,拿單子點餐,老闆說:翡翠蒸餃沒了。我們只好改點另一種蒸餃,以及牛肉捲餅、蔥油餅、韭菜餅、牛肉湯、小菜,說實在的,每一樣都好好吃,原本內心還在嘀咕都點餅類會不會吃的很膩,一嚐便發現,雖是都是以餅為底的餐點,但每個味道除了餅皮的香脆有一致性外,其餘的味道是閉著眼睛吃都會發現明顯不同,真令人訝異,牛肉湯是清燉的湯頭,牛肉軟嫩,正好是我喜歡的那種。

最後蒸餃上場,雖然翡翠蒸餃已經不成籠,不能給客人點,但老闆體貼的放了兩顆翡翠蒸餃,說是給我們嚐嚐味道,果然是外面沒法吃到的口味,但由於它獨特又濃郁的香味,我想,要是吃個一整籠,應該會有點膩,應該要呼朋引伴來個三四人分享,才能夠把所有的美味嚐盡,又不會太飽,一頓飯下來除了東西好吃,老闆有禮貌、不客套的招呼也讓我們覺得非常舒服,大力推薦這家麵館!

以上,我們兩個人吃了三百一十大洋,付錢時,老闆聽見我們遠從桃園過去,只收了整數。



引自:旅遊夢享家
2006/09/21 韭菜餅 外皮脆內餡香 【聯合報】 【記者鄭毅/新竹報導】



新竹市真好味麵食館老闆朱正權翡翠蒸餃與韭菜餅,讓客人吃得出店家的用心。(記者鄭毅/攝影)


新竹市林森路179號真好味麵食館,老闆朱正權最拿手的韭菜餅,外皮煎得幾分焦黃,內餡香嫩且濃濃韭菜香,讓人垂涎。朱正權做得一手好麵食,尤其麵工夫一流,十幾年前與妻子張瑞琴經營「真好味麵食館」,先是以牛肉捲餅打出招牌,他的捲餅比較薄,煎得也比較脆,捲上一片片牛肉,加上蔥白、小黃瓜絲與獨門醬汁,一口咬下,肉香四溢,細嚼後可吃出麵餅的香甜,融合著牛肉與蔥的味道,一份90元。

朱正權後來研發「翡翠蒸餃」,除了皮薄剔透,內餡是以蘋果、青江菜、蛋皮、粉絲、荸薺五種食材剁細後混合而成,「較符合現代人的養生觀」一籠80元。

韭菜餅以當天清晨現採韭菜取勝,餅皮非常酥脆,尤其朱正權還打出層次,煎熟後層層分明,吃起來香酥中還帶有柔軟,每份35元。洽詢電話:(03)5247242。營業時間:11時至14時、17時至21時,周日休息。


tags:真好味麵食館、韭菜餅、翡翠蒸餃、牛肉捲餅、新竹麵食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