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Sign | 符號 | 標誌 白楊步道警告標語組曲

走路時,你的視線擺在何處?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把視線往前擺吧,偶爾才會左顧右盼,從小就是好奇寶寶的凱特,走路時除想事情外的時間,都在東張西望,從小就不時的撞到電線杆、踏入坑洞裡,像撞到路人甲乙、手打到機車或不明物體更是常態,這一次出遊,當然也不可能例外。

往白楊步道前進的路上,不斷看到「斷崖危險」的這個標誌,有時會多出「注意落石」的字眼,,看起來大同小異的插圖,在環境的破壞下,有些大大小小的損傷, 或許是人為,或許是自然,然最引人注目且令人莞爾的是這些圖片組合後,造成的有趣效果,像這次看到的三張警告標語,就好像是一幅三格漫畫,剛好提醒我們, 要小心斷崖與落石,不然摔斷腿就完囉......


關於白楊步道的網路資源:
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介紹
salntoom的自然照片展
林茂耀的文字分享




tags:白楊步道、太魯閣、標誌

雲 | 山 | 水 美麗的大自然

早晨陽光灑落、帶著薄霧的清水斷崖,除了平常的壯麗,還有那隱約的神秘,像是沙漠裡披上紗巾舞蹈的少女,潮汐取代了鼓聲,雲朵搭建了舞台,而光影的變化,比少女的舞蹈更加的迷幻......

 

無法擺脫睡魔掌心而暫眠於清水斷崖,才能夠在約莫五、六點的清晨看到這樣的景觀,耳畔有著清脆的鳥鳴、渾厚又細碎的濤聲,陽光用力的伸展,卻不帶那炙人的 溫度,讓眼睛舒服的享受著光影的變化,從霧氣迷濛著海,到畫面呈現出景深,開夜車所需毅力與自制力的誤判,帶來現下的驚喜,是無法預見的,卻也因此更令人 更加欣喜而留連。

 

這樣的雲、崖、海,讓人不知不覺時間的流逝,莫名的又是一小時,再上路就是往太魯閣前進,懷抱著步道美景的期待,快樂的心情隨著車上音樂飄揚,幸運之神似 乎也歡喜於跟隨著快樂的人們,當我們嬉戲、享受路上小水溝的清涼,那可愛的竹節蟲也跑來玩耍,盛夏貪涼的大夥們,就在這小水溝旁各自享受著,大自然又再次 的讓我感受祂的美妙。










關於清水斷崖的介紹:
花蓮旅人誌
單車上路
與貓共舞
莫宇一方| Lost in the South: 清水斷崖






tags:清水斷崖、大自然之美

陽光 V.S. 山水 美麗的大自然

在車道上回望,便能看見那飄水飛揚,組合著燦爛陽光,炫目的景在簡單的數位相機下,僅能呈現三四。
從長春祠進入,往白楊步道前進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車道,處處呈現著大自然獨特具美感的創造力,乍見霎那的開始,便發現這次的太魯閣是水嫩的,由竹節蟲的戲水 開始,沿途細水瀑布不斷,在這彎曲公路上,還有不少的飄舞水珠,讓我想到落英繽紛這樣的狀態,水,在這裡格外的美。

 

遊太魯閣是隨性的,在某個轉彎處停下,望見的岩石猶如少女的側臉,高挺的鼻樑光點落下,豐厚的雙唇似乎在喃喃細語著,有人說在有著獅子的想像,而我卻將焦點集中在沐浴於光點灑落下的少女。

 

過了綠水野營地,不遠處有座吊橋,由吊橋往下看,每顆佇立於溪中的石頭都那麼富有紋理,即便是透過蛛網來俯視,還是那麼清晰,這就是太魯閣的美,大自然運用各種技法,讓所有一切融合卻不突兀。

■ 開車路線:
可由台九線沿指標至太魯閣國家公園。
■ 火車路線:
可搭乘火車至新城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7分鐘車程可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 公車路線:
可由花蓮市搭花蓮客運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參考網站:
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太魯閣國家公園報導(影片)
綠水地圖
太魯閣簡易食宿資料





tags: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白楊步道的SPA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從口入,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白楊步道的特色便是沿途的洞穴很多,初入白楊步道就是洞穴一個,烏漆漆的像是進入電影院,不同的在於,白楊步道這國家影院絕對不會讓你大失所望〈除步道封 閉外〉,而且又不用花費$$,踏出洞口,一入眼簾的是因口渴而在吸取清涼溪水的一群蝴蝶,其中又以鳳蝶居多,好像桃花源記開頭所描寫那樣的美,洞穴的存在 果然有畫龍點睛之妙。

探索白楊步道應該要攜帶手電筒的,屈服於懶惰性格下,便會如同凱特一般得摸黑前進,幸好那天的火力十足的太陽,讓整個步道的洞穴都還有隱約的陽光,除途中某個黑暗洞穴有看不到的一段路,讓人產生小小的失明感受外,都還可平安走過。

白楊步道上處處充滿著冰涼的水滴柱,帶著毛巾蓋在頭上往底下一站,無比清涼,在通過洞穴時的水滴,更是讓人感到透心徹骨的寒, 在這炎夏真是難得的感受, 穿越了不少山洞後,白楊瀑布的宏偉秀麗讓你馬上感受到,先是洞穴旁的水流漩渦,再來是涼亭旁瀑布沖刷下來的水滴,風起,水瀑飛動,遠眺更能從視覺去感受變 化,歇息片刻,繼續前進,來到傳說中的水濂洞,調皮的我們捲起褲管,擺放好鞋子,踏著溪中美麗的石頭前進,那天然的SPA 沖刷全身,那股酷勁實難形容,而這一段步道就在此劃下終點。

 


相關網站:水濂洞照片柿子大夢的遊記無聲的雨之花蓮大縱走
 






tags: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白楊步道、水濂洞、白楊瀑布。

2006-09-06

夜晚的霍爾城堡

和平發電廠
深夜的和平火力發電廠,就如同霍爾移動城堡般的令人充滿遐思夜晚的霍爾城堡在和平發光...


夜半時分在克尼布路左轉,順著路往那發光處前進,別依靠導航系統,在路上的幾個彎道徘徊,尚在猶豫的片刻,光亮便會帶你進入這神秘的境地。聽說搭乘著往花蓮的夜班火車,在一片漆黑的旅程裡,會在如夢似幻的狀態下,不自覺的被這絢麗吸引。

建築內許多架高的空間,配合著光影的效果,讓早晨巨大醜陋的機器怪獸,變成了夜晚的華麗城堡,畫有原住民特色圖騰的煙囪顯現了神秘與童趣,就好像宮崎駿卡通的霍爾移動城堡。

台灣水泥公司投資的和平火力發電廠位在位於花蓮縣與宜蘭縣的和平溪交界上,若有夜晚路經此地的旅客,不妨在那非常有味道的克尼布東路轉個彎,繞個路轉個圈的在此休息片刻,放空一下心情與靈魂,喝杯咖啡喘口氣,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 上 路 ........

繽紛三棧


質樸的三棧部落,孩童快樂的在路邊嬉戲,純真的臉龐,帶著未來的希望。



「三棧」花蓮往太魯閣途中一個小小的原民部落,早期因為玫瑰石的開採而名聞一時,因位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而成立「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當看到那碧綠的水、綠色的山以及那饒富紋理的石,讓人會不小心的發出驚嘆,每一個映入眼簾的畫面都充滿著色彩,每一幕都是藝術,那來自於上天賦予的美麗。在這炙熱的夏天,往溪中走去,挑塊大石坐下,讓腳浸泡在奔騰的溪水裡,讓那冰涼透徹的沁入,視覺與觸覺的絕佳享受,是無法用金錢兌換,也不是那凡塵俗事可沾染的,唯有帶著輕鬆的心情、穿著短褲、汲著拖鞋,啪嗒啪嗒的走下堤岸,才能夠體驗這奇妙感受。

■ 北上路線:自花蓮市區循台九線北上經景美,於懷恩前循指標左轉可抵三棧村落。
■ 南下路線:由蘇澳接9號南下經太魯閣,再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
■ 公車路線:可搭花蓮客運至三棧下車



參考網站:三棧溪溯溪風光 猶勝太魯閣三棧南溪溯溪


tags:花蓮、三棧、溯溪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