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三個女子的大探險〈廣東燕岩〉

有些人天生就愛冒險犯難,有些則小心謹慎,更有在這兩者之間的中庸者,這一趟的旅程剛好就是這三種女子的集合,也是開啟我日後不斷到中國大陸的旅行,回顧2002的第一次有些已被遺忘,有些卻依舊鮮明,寫下是為了一個實踐,藉由書寫留下些生命的痕跡……


也不知道這趟旅行是如何被約定而成行的,好像是源起於可在 J 珠海親戚處落腳,於是從中正機場飛到澳門,然後轉公車到拱北海關,就這樣我們進入了中國大陸,那時台商與探親人潮遠大於旅遊觀光,而生活裡也一直有著"大陸很亂"的耳語(至今這些耳語還在流傳著),三個小女子就這樣抱著些許忐忑的心情上了路,拱北海關人來人往,據說是因為許多澳門人住在拱北,在澳門上下班,藉著移動來享受著高薪資低物價的生活而造成的,到了友人家已是傍晚,從桃園機場到這裡約莫是一個下午的時光。


珠海的海鮮是有名的,有著朋友的帶領熟門熟路的我們來到了大排檔,這店家的生意好的不得了,餐廳外面的空地加桌加到滿滿,除了一排排的鮮活海鮮在透明水箱可供挑選外,旁邊還有臘味、乳鴿可以領牌點餐,至於其他快炒更是少不了,不過這點餐可不像我們這簡單,坐在椅子上就好,得拿著單子到不同的地方圈點,雖有點麻煩,可好處是可以去看看各式新鮮的玩意兒,五大一小六個人豪不客氣的點了一大桌,也不過千把元台幣,還喝了當地好喝的海珠啤酒,至今仍讓我難忘。

隔天起床,又到了茶樓享受純港式的早餐,茶足飯飽後我們搭著大巴前往肇慶,去尋找我的六月六燕子節(懷集縣橋頭鎮燕岩),礙於出發時間太晚,來到肇慶也約略是傍晚時分(約略四小時車程),我們選擇入住攜程網友推薦體育館旁的花園大酒店三人房,雖然房間裝潢的並不怎樣,設備更稱不上新穎,但擺放三張單人床後空間也還不小,電視、熱水瓶及衛浴設備也很完善,平均每人只要250塊台幣,對不是當地人的我們來說算不錯的選擇,更何況我們當時可都還沒有遠征神州的紀錄呢,吃完晚餐,我們三人小心翼翼的打聽了洗腳的地方、問好了價錢,享受了名聞遐邇的「洗腳」行程,說實在話,回顧這幾年,還是覺得這趟洗腳旅的確不錯,先用略燙的水浸泡、按摩,然後在敷上涼涼的中草藥,呼~真是享受。




要去燕岩,必須先到懷集,我們從大巴換到小巴,然後搭著鐵牛車,就是為了趕這六月六燕子節。算是到了鄉下地區吧,我的數位相機以及有人的DV都成了過往人們駐足觀看的標的,而那些我們感覺不太友善的眼神,讓我們將這些科技產品收了起來,用眼、心去感受這喀斯特獨有的風景 ,這一路上因我們資料蒐集的不夠完整,在透過不斷詢問來前進的過程中,讓我們發現問路絕對要問清楚多久,否則以當地人的認知來說,四小時的路程可都不算遠,說很近很近,也可能還得花上一兩小時。


終於來到了燕岩,兩旁都是攤販與人潮,進入票口參觀鐘乳石洞前,還有人搭訕著要我們跟著他進去,說什麼當地人進去不用花錢等等的,待我們拒絕並買票進入後,還尾隨了一段時間,讓我們有點膽顫心驚,幸好一段路之後,他就放棄回頭揚長而去,始能放下緊張心情好好遊玩,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鐘乳石洞,洞內還有人划船行駛,真的是非常特別,可惜 那時數位相機還沒有像現在功能這麼多,加上凱特初初開始練習拍攝,所以無法帶回特別的影像,顯得有些可惜。


回程為了體會農村風情,我們挑了段田邊小路走,沒想到這一走就是一個多小時,除了少數農家根本就沒有商店,炎炎夏日,讓我們十分渴求冰的飲料,好不容易走到鎮上,賣東賣西的攤販不少,就是沒有賣冰涼飲料的商家,打聽之下才曉得,原來此鎮地處偏遠,只有晚上供電,別提這兒的人家是否能夠負擔電費,就算有錢白天也是無法取得電力的,也因如此,喝口冰涼飲料的夢,碎了,回程大巴的輪胎還破了,多停留汽修廠這個景點,也是個特殊經驗。

由於燕岩的可遊性並不高,帶著疲累回到肇慶的我們,便到星級飯店附設的旅遊部門預訂了隔天的一日遊,然後到旋轉餐廳吃大餐享受去。

Google
 

PostRank

存在這世界裡的,我那小小的足跡...